首页 » 科学普及 » 《开讲啦》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挺起民族脊梁

《开讲啦》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挺起民族脊梁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2016-11-23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8日 16:36

 

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

央视网消息:CCTV-1综合频道《开讲啦》栏目11月19日(周六)晚十点半档播出:陆军——挺起民族脊梁。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策划“国之脊梁”主题系列节目。11月19日周六晚22:38,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开讲。

从无到有,自立自强打造空中司令部

预警机是现代化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标志性装备,是现代战争中必不可少的“空中司令部”。

200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阅兵中,空警-2000预警机作为空中编队的排头兵引领着庞大机群,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制世界先进预警机的能力。但在此之前,却有着一段非常艰难的研制之路。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就曾探索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但因为技术匮乏和国力限制,最终成了航空博物馆里的展品。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曾尝试向国外购买预警机,最终被拒,接着与别国的合作也在2000年的时候被撕毁合同。听闻合同被撕毁,陆军在节目中直言当时“肺都要气炸了”。“工业部门一定要争口气,否则总是要被人卡脖子的”,当时年仅38岁的陆军临危受命,开启了他的预警机研发之路。

“真的是从零开始”。陆军在回忆自己刚开始干预警机时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把预警机上的各个分系统、数百套设备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他们首次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仅用了五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十几年的历程。

追忆英烈,总设计师动情落泪

2006年6月,一架空警-200执行任务时发生重大事故,在安徽广德上空失事坠毁,5名机组人员和35名空军专家全部遇难。

牺牲的40位英烈是陆军心里一直放不下的痛。节目中陆军回忆,当时自己团队的人跟派出所的同志找到一位处于偏僻山区的英烈家,见到了他的母亲时,老人仅提了一个要求:“请乡里给我一个证明,说明孩子是为国家牺牲的,而不是出了事。”说到这,陆军不禁动情抹泪,坦言无比悲痛。十年过去,陆军再回到飞机出事之处悼念英烈,作诗一首《无尽哀思滚滚来》:十载六三日,祭奠在广德。青山埋忠骨,翠竹寄哀思。奋斗为强国,牺牲铸辉煌。空警巡海疆,民族挺脊梁。

工作与生活,缺一不可

大漠沙滩里的高温和冬日的严寒,飞行过程中像“拖拉机一样”的噪声,再加上“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工作十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被称为“7-11”工作制的预警机团队在总设计师陆军眼里就是一只铁打的团队。

青年代表中有一位陆军的年轻同事,现场爆料作为总设计师的陆军在手机里给爱人的昵称特别甜蜜温馨。“大家不要认为我们军工人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他认为工作和家庭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要把工作干好,老婆也得哄好”。他还笑称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女儿,一个则是心爱的雷达。

除了平衡工作与家庭,陆军还不忘坚持锻炼身体。青年代表“抱怨”陆总在高强度工作之余,还每天组织大家去晨跑,时常在微信运动下点赞,甚至组织周末早起爬山。“不花时间锻炼身体,就可能花时间生病”,陆军解释到自己如此热衷锻炼是因为自己曾经在中学和大学时身体非常不好,后来才痛定思痛、发奋锻炼。这应该就是他要求年轻人锻炼身体的原因吧。

» 上一篇:人工智能超越人类 50%工作将AI取代
« 下一篇:无
联系我们

综合管理部 010-84924375

组织工作与会员服务部 010-84924385

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与科技咨询部 010-84924387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 2016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