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人工智能超越人类 50%工作将AI取代

人工智能超越人类 50%工作将AI取代
作者:佚名  来源:转自网络   2017-03-07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研究、开发 用于模拟、延伸 和扩展人的智能 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 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 等。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如今,谈到人工智能、机器人,众多朋友会想到好莱坞科幻片中的场景,其中《终结者》中的天网智能机器人让人害怕,好莱坞众多科幻点电影对超人工智能持有悲观态度,不仅普通大众,也有科学家警告,声称人工智能终将取代人类,不过在我看来,语不惊人死不休,不过,人类面临人工智能最大的挑战是导致大量失业,在未来10年,或将有一半岗位被机器取代。

      人工智能超过人类?

      发展人工智能是召唤邪恶,还是能造福人类,在政商界存在较大争议,关于人工智能征服了人类,或者毁灭人类言论也比较多,不过,这种担忧并非天方夜谭,当今应思考如何在未来避免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的危害。其中,欧盟计划将“机器人法则”或写入法律,在未来“人机”共存的社会体系下,确认一个“电子人”的合法身份,并设计“一键关闭”开关等,创建一套健全的法律体系来确保机器人安全地为人类服务。但对于征服或者毁灭人类的言论,在我看来过于科幻,尽管人工智能在计算和记忆等能力方便比人类强大,但在情感、创造性等方面的能力不可能超越人类。

       如果人工智能智商发展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后超越人类,那么在这个未来的时代,也许“人机”早已结合,到时候大脑已经融入电脑,人和电脑合为一体,其中马斯克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即人类与人工智能并存,AI与人类成为共生体,或者理解为“半机械人”。不过,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导致大量失业,简单重复的工作由机器取代是发展趋势,或许在将来,机器人将会成为劳动主力军,据了解,仅富士康在国内各工厂就部署了4万台机器人;另外有数据显示,2015全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为68459台;在广东,2016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5.2%,新增应用机器人2.2万台,总量超6万台,这是今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据。

      李开复:在未来十年将有取代一半人的工作被取代

      随着机器人应用范围持续扩大,在未来几年内,依然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崛起,导致大量人类失业已成为事实,整个社会都在担忧,科学家在去年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也警告,在未来30年将导致千千万万人失业,且各行各业都将受影响,男女都不能幸免。

李开复曾也表示过,十年后,世界上5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尤其是,翻译、记者、助理、保安、司机、销售、客服、交易员、会计、保姆等工作。机器将成为人类的工具,同时,一些全新的工作机会将应运而生。

图片来自李开复演讲:《我不是李开复 我是人工智能》

      听起来的确是一个坏消息,在杨剑勇看来,但机器取代人类不可避免,且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日益成熟,“机器换人”的成本也在逐渐在下降,而劳动力成本却在上升,“机器换人”不仅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不良率,也可弥补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优势。同样,机器人也在不断入侵金融领域,作为金融领域的分析师也将被机器人抢“饭碗”,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第四范式首席科学家杨强也曾表示,投顾是说在美国的银行给很多客户做理财分析,然后做理财的配置,这些工作可以由机器人来做。据了解,第四范式在金融领域也积累了很多成功案例。

      早前《澎湃新闻》一篇报道,称2000年,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如今,他们只剩下了两个股票交易员,高盛公司纽约交易员被替代的经历,只是华尔街金融公司自动化的一个缩影。

      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不可否认在未来机器将会成为劳动大军,日本还公布了《机器人战略》,将发展机器人作为迎接老龄化,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在零售业,日本罗森和松下电器公司正在进行“无人化”便利店的试验,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个特别功能的购物篮,结账时,只要将篮子放在自动化柜台上就可以,松下公司将智能购物篮取名为“收钱机器人”。

      另外,日本Henn-na机器人酒店应该不会陌生,该酒店服务生以机器人服为主,由于机器人酒店和餐厅在景区,目前共部署有200多台机器人,堪称“机器人王国”,酒店仅配有10名人类员工,监督机器人工作,以便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另外机器人服务不仅能吸引大量游客光顾,同时又能节约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此还获得了日本政府的赞誉。

      在日本软银孙正义看来,人工智能奇点即将到来,目前更多资金投向人工智能领域,并将建立一直总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将会是未来 10 年科技业最大的投资资金来源之一。创新工场李开复博士也表示,未来10年出现最多独角兽的领域,肯定是人工智能领域,据了解,创新工场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投了25家公司,比如 Face++、地平线机器人技术、Uisee 驭势等。

      无需质疑,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同时也被视作为新的科技革命,谷歌、微软、Facebook、百度等巨头的战略也已向人工智能转移。


» 上一篇:浅谈智能汽车感知信息融合
« 下一篇:《开讲啦》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挺起民族脊梁
联系我们

综合管理部 010-84924375

组织工作与会员服务部 010-84924385

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与科技咨询部 010-84924387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 2016 版权所有